「震動機器人賽道」介紹

上個月研習了一場「抖抖機械獸」的製作,會後就一直在想,很多生活科技課程在實作前,是不是要針對實作想要傳達的概念,做更多的基本實驗和概念的釐清。

以這個「抖抖機械獸」為例,最核心要讓學生探討的是
如何讓「上下震動」的能量,透過機構的設計,轉變成「前進」的能量。


正好在maker雜誌(中文版27期)中,有一個專題是「震動機器人賽道」,教師先製作一個震動賽道。先不講白原理,讓學生利用材料做個小物件,自行探究如何利用振動,讓小物件前進。再來進行PK賽,增加活動的刺激性。

因為製作這個無動力的小物件非常容易調教,純靠賽道的均勻震動,非常適合給學生做原理的初步試探。震動機器人賽道的製作設計及課程進行方式,來自這篇「Race Tiny RumbleBots with a Hand-Cranked Raceway」Maker雜誌(美國),中文版的可以參閱第27期的紙本雜誌。

震動賽道的作法和尺寸型式並不是太重要,只要你手邊有的材料去做就可以了。
下方是依照原文章去畫出來的設計圖:





以下的課程影片來自YouTube,作者是來自美國的Douglas Stith

●教學的方式是先不給原理提示,讓學生嘗試去自製解決。



●接下來進行競賽,讓學生觀察大家的作品,為何跑的快、慢或不受控制。



●最後總結:做原理的講解及延伸




另外,也可以延伸成另一個比賽「震動機器人相撲
不求快,求力量大,可以把對手推出去,又是另一個可探討的內容。






另一位網友改良振動賽道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