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生活科技七年級下學期有結構的課程,除了橋樑耐重的課程之外,另一個常見的活動就是「結構耐震」的活動了,那學生完成了一個高塔結構後,總要有一個震動的測試平台,專業的振動平台實在不便宜,就想說是否可以用週邊簡單的材料來製作一個震動平台。所以就參考網路上的資料,著手做了個試試

教學活動及競賽活動相關資料:

增加挑戰難度:如載重(放鋁箔包)在結構物上、地基面積變小、結構物高度變高



震動台主體部份

30cm x 30cm 的6分木心板…2塊
1.2cm x 0.6cm的細木條,長30cm…4條
小彈珠…4個
大橡皮筋…2條



 


尺寸加工圖:









電機振動部份

主要電機材料如下:





電源供應器:

●買現成的12V電源供應器:(775馬達的啟動電流要10A,只有1A、2A的電源供應器推不動)
下面是網路常買的到的機型:左側有型號:S-360-12及規格110V/220V,輸出12V 30A
另一側則是110V/220V的切換 (要確認是否是在110V的檔位)


背後接線位置,則有110V AC電源輸入,然後各有3組正負極輸出




直流馬達調速器:
選「轉速最慢」的775馬達就可以了,當然也有賣775減速馬達更好,但是價錢貴太多了。
它的轉軸有圓軸、也有D型軸,規格也超多種的,購買時要多注意比較。

馬達的尺寸規格:(每個人所買到的規格可能都有點小差異)



●接線部份:
「電源供應器」的12V的正負極到「調速器」的電源輸入正負極,不能接錯。
而「調速器」到「馬達」的正負極,只是正反轉控制。










參考資料: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