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客社(2018/5/24、6/7、6/14) 樹脂澆鑄





參考資料:

樹脂澆鑄的課程,去年就上過了一次,所以比較有經驗,今年的成品造形就好的多了。
首先還是先參考了這個魔術戒指的影片,將2種物件嵌合,成品的美感變化度真的不單一樹脂好看的多。



製作過程:

雖然只有8mm厚的松木板,其實要破壞紋理,敲折出尖刺狀滿難的,後來我是敲完後,尋找合適的兩片貼合在一起,讓厚度達16mm




本來買了現成的模型想讓學生先試做看看,但覺得太簡單了,所以就發了透明片讓學生試著設計一個容器當模型,下方黏一小木片穩固放置。
  • 不過澆鑄下去,用膠帶接縫的部位馬上滲漏,樹脂密度高又動,流動性強會找縫鑽。
  • 後來的處理方式是用熱熔膠從外面的接縫處補強,狀況有好多了,但多少還是有漏的狀況。
  • 而有位同學的模型漏的太嚴重,我只好先將他的倒出來,反而少許的樹脂填滿了整個接縫,等下回再澆鑄就完全不漏了。
 
 


砂磨拋光的過程就是讓學生學會耐心和專心,不要跳過任何步驟,不要忽略到任何小細節

  • 先讓學切削成形後,再讓學生利用水砂紙砂摩,從100號一直到2000號
  • 一定要讓砂磨的痕跡一致,才跳到下一個號數。
  • 再使用小車床當拋光機 (微小布輪+研磨劑),讓拋光的速度加快,要輕放物件,並且要一直移動,不要讓布輪發熱。
  • 拋光的過程容易出現只有中間亮,邊角不亮,記得要均勻的將每個面的每個區域均勻拋光。

 
 


製作檢討:

上一次在澆鑄全班的樹脂時,出現有人的作品像軟橡皮一樣不硬化。原因是B劑比A劑還要輕,即使攪拌過了,還是會有分層的情況,所以同時大量的澆鑄要小心這件事。也許不要一次用大杯子一起調大量的樹脂
(在這網站有討論到:環氧樹脂(ab膠、水晶膠)使用心得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