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客社(2018/4/12、2018/4/19) 水管空氣槍


國外自製和改造的風氣很盛,家裡通常有個大車庫或是工作空間可以做一些有的沒的,而馬鈴薯槍也是很常見的的自製玩具,而台灣的Maker林連詣,受到這樣文化的啟發,改良了這樣的大玩具,做成適合台灣小空間的安全玩具,就是「JSPB,JetStreamPowerBlaster的縮寫」。



近期有小六學生來訪,想做個小道具讓社團的學生帶著來訪的小六生玩玩,所以帶學生做了這個有趣的水管槍,雖然材料都是水管,但林林總總加起來費用也將超過250元,尤其球閥和逆止閥單價最貴,所以最後給學生做的是只要一個球閥的「JSPB PVC3000」,製作過程是滿簡單,但還是有粗心的孩子裝錯,正好也教育他多用心細心,並隨機應變改裝其它方式。

另外,能跟人互動,也是給孩子們的機會教育。藉由展示自己的作品、教別人操作、使用,這些交互作用,也是讓這些小Maker也留下深刻印象。

再三叮嚀學生勿對準人發射,也勿在槍管放罝彈珠、石塊…等危險物品,安全至上


學生活動照片:







水管規格小常識:

水管的單位是吋(英吋)
而1吋=8分=25.4mm
2分管=2/8"
3分管=3/8"
4分管=1/2"(半吋管)
5分管=5/8"
6分管=6/8"
7分管=7/8"
8分管=1"(1吋管)

除了管徑之外,管壁厚度又有分和薄管厚管等
薄管…常見的一般配線用
厚管…用於有壓力的給水管



JSPB PVC3000

材料清單:
  • 直徑½英吋PVC管(厚)
  • 直徑1英吋PVC管(厚)
  • 直徑1英吋T一個
  • 直徑1英吋L二個
  • 直徑1英吋轉½英吋OS
  • 直徑1英吋CAP
  • 直徑1英吋金屬球閥
  • 打氣筒

JSPB PVC3000製作過程說明 :來製作一把JSPB槍吧!(泛科學) 

連接方式:


製作過程:(打氣筒連接方式有些不同)







JSPB C5 Launcher

材料清單:(圖片由「如何製作:JSPB C5 Launcher」影片截圖加註)


JSPB C5 Launcher 製作過程說明 :[自製]JSPB:C5 Launcher (大男孩 の 生活 ○ 瑣事)

JSPB C5 Launcher 製作影片:





自製泡棉子彈:
作法可參考 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jspb3000/home/hf/foamdart

填充的子彈為直徑15mm的泡綿管(或叫彩麗條),在美術用品社可以找的到 (但不好找)。
對於4分的厚水管來說,直徑15mm的泡棉管有點細,18mm的剛剛好。



自製答案卡子彈:
泡棉管不大容易買,所以想要找可以替代的子彈作法,因為子彈可以內置在槍管,也可以外包的槍管上,正好每次段考有一大堆答案卡,只用膠帶,就可以馬上製作成還不錯的子彈。






製作心得:
  • 水管切割:一開始先借了水管剪來使用,可能不大利,比想象中難切,尤其是8分的厚管,後來使用了線鋸機,但記得要將切口畫好線,不然很容易切歪。
  • 在組裝前,一定要做上接口和接口間的的對位記號 (水性的簽字筆才好擦掉),以防裝反了或不正。
  • 使用水管硬化劑套上管子後,要盡快調整好管子間的位置,而且如有溢膠的情況,要準備好乾布,小心擦拭,才不會流到槍身,就不好看了。
  • 若加強美觀,可以噴漆於槍身,切勿噴到需開關之類的地方。而噴漆固然漂亮,但遭碰撞後容易傷痕壘壘。也可以考慮使用有色封箱膠帶也增加色彩。



其它參考資料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