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客社(2018/3/8、2018/3/15) 玩骨牌













給學生的冰棒棍飛天骨牌圖示


製作心得:

  • 紙骨牌的製作,我們是使用一般的色紙來摺,但在結購上紙質可能太薄,所以骨牌的形狀有些型變,然後在距離上也需要仔細量測。
  • 而飛天骨牌,我是讓每個同學製作100支,再將一條條接起來。在交接處很容易接錯而卡住。



參考資料:

骨牌,是牌上有兩個骰子點數的牌具,由骰子演變而來的,中國傳統的骨牌又稱為天九牌
得名是來自於它的製作材料,由於骨牌大多是用牛骨製成的故稱骨牌,也有用象牙製成的,故亦稱牙牌,傳說最早產生的時間大約在中國北宋宣和年間,因此也被稱作「宣和牌」。

骨牌的構成遠較骰子複雜,例如兩個「六點」拼成「天牌」,兩個「么點」拼成「地牌」,一個「六點」和一個「五點」拼成「虎頭」,時人謂之「天地遇虎頭,越大越封侯!」因而骨牌的玩法也比骰子更為多變和有趣。 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…骨牌

骨牌效應(英語:Domino Effect),指的是在一個相互聯繫的系統中,一個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,人們就把它們稱為骨牌效應或多米諾效應(Domino Effect)。 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…多米諾骨牌效應






翻筋斗骨牌



冰棒棍飛天骨牌 (Stick Bomb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