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客社(2018/3/1) 葉脈標本製作





先找尋適合的葉子,在籃球場旁,正好有菩提樹,就讓學生去採了一堆下來。



調製5%的氫氧化鈉溶液,將葉子放置裡頭加熱約10-15分後,先拿一片來看看,不夠再繼續。



用牙刷慢慢小心的刷,這個步驟最要小心,不一會兒,就有人喊破了。



先放置晾乾後,把它放在一堆紙下,用重物壓平。



最後用護貝上膜保護起來





試作結果和檢討:
  • 腐蝕葉肉的方式很多,一開始使用水晶肥皂溶液,煮約15分鐘的效果不佳,後來約煮約1個小時左右,才得到稍好的腐蝕效果。
  • 接下來直接使用氫氧化鈉腐蝕,效果快很多,但是容易腐蝕葉脈。所以時間上好更小心控制。
  • 網路上的資料很多,但是和實作的狀況不同,要多試幾次,以各次的狀況做調整,才會得到比較好的效果。

PS:在草屯的工藝研究中心看到的葉脈標本很特別,韌性特別好,他們使用的是酵素去腐蝕葉肉,而不傷及葉脈。也許下次可以找些其他的方式試試。


準備材料:

鍋子…1個
卡式爐…1個
盤子…10張
氫氧化鈉…(配成5%水溶液)
量杯
電子秤
牙刷
報紙 (放置晾乾用)


參考資料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