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校慶製作:腳踏鋼琴鍵盤、及藝文展等相關佈置

今年是學校55週年的校慶活動,因為是園遊會,所以想要弄的熱鬧繽紛的感覺,所以做了一些道具和裝飾,讓校園美觀熱鬧一點。

地板鋼琴鍵盤
這是之前看過的影片,改裝後的樓梯,讓經過的人都忍不住一試


高雄捷運也有類似的運用



本來是要做鋼琴階梯的,但是考量到線路的整理及設置,以及鋪上帆布後,可能較滑溜,對學生來說太危險,所以改成放在樓梯前地板的鋼琴鍵盤。





使用材料:

控制元件:
  • Arduino Micro…1塊
  • 麵包板…1塊
  • USB線(連接Arduino和電腦)
  • 電阻…8個
  • 雙頭公對公杜邦線…條
踏板:
  • 瓦愣紙箱
  • 鋁箔紙…2盒
  • 薄海綿片 (購自露天,找長方形水果海綿,買0.8公分厚)
  • 電線
  • 帆布 (用撤下來的帆布背後,畫鍵盤琴鍵)
燈條:
  • 5V 5050燈條(約剪150公分)…1條 (購自露天)
  • USB線…1條(購自露天)
  • 透明水管(180公分)…1條
  • 繼電器…1個
  • 電線

其它:
  • 筆電 (我是Win10系統,在市集找了個Virtual Piano的軟體)
  • 擴音器
  • 延長線

●先量好場地的大小,依比例在帆布上畫出鋼琴的八度音。我是先用鉛筆打稿,利用黑色麥克筆畫出邊線,黑琴鍵則是用黑色噴漆上色的。



●接下來分別用瓦愣紙箱,取其平整的紙板16片,做為8個琴鍵的上下板,紙板內側黏上鋁箔,四週加上海綿片,作為琴鍵按鈕。(可以先試踏琴鍵,查看通電狀況,調整海綿位置,讓琴鍵踩下去上來的反應是準確的。)







●琴鍵上排8個鍵,分別在
鋁箔上端銲接電線,接到控制板上數位第2~9埠的杜邦線
鋁箔下端銲接電線,直接串在一起,連到控制板上接5V的杜邦線



●Arduino我是使用了micro這塊,可以直接模擬了鍵盤按鍵的輸出。
第2~9埠升壓電路的琴鍵按鈕控制(數位輸入),對應實體的鍵盤按鍵輸出,讓鋼琴軟體發聲。
而第13埠是(數位輸出):控制燈條。



●燈條裝到透明水管裡保護,連接USB電源,
中間接了個繼電器當控制,接控制板上數位第13埠



三角旗設計
利用學校提供55校慶的logo,在前棟樓製作的三角旗,本來是想做橫向的,但是還要釘上固字的釘子,太麻煩了,所以就改成綁在鐵窗上。




階層貼圖
樓梯的階層貼圖,是找了張Wikimidia的蛋糕圖形(Emojione 1F382.svg)改製而成,搭配五色的三角旗的設計



藝文展展示
同事幫忙將一年級的風車加上鈴鐺綁在進風口處


地下室的藝文展,有當地的企業提供了很棒的黑色布和背景布,讓作品的質感有很大的提升,也感謝學生、實習老師、同事們幫忙完成。




留言

  1. 請問Jack老師,琴鍵採下後去觸發Visual Piano好聽的單音是如何達成的?需要寫成式嗎?要無範例程式可參?
    Tks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老師您好,我也想知道Arduino跟Visual Piano之間是如何作連結的?一直也很想做個這樣的鋼琴鍵盤,無意中看到老師的創作,也想來試試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利用arduino leonardo或是arduino micro,都可以模擬出usb的鍵盤,visualpiano這個鋼琴軟體,可以定義鍵盤彈出do re mi,所以只要設定踏那一個位置,讓arduino送出一個鍵盤按鈕訊號,就可以讓visualpiano彈出聲音了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