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意樂趣-Arduino教學實務應用 (彰化女中)

今天研習的講師是鳳山高中的謝曜隆老師,本科也是生活科技,很喜歡聽這種教學實務上的分享,才會了解在課堂上實際會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案。謝老師首先提到它為什麼想教Arduino, 起因是當他想導入這類機器人和程式晶片上的運用時,坊間多是用樂高NXT之類的教具,但是最大的問題價格,有多少學生能買得起NXT組件。

為了讓學生不是只有在課堂上可以學習,離開教室後,有興趣的人仍可輕鬆的買到這些組件,他選擇了這種開源碼的硬體Arduino,而Arduino的相關軟體和資源在網路上也有許多公開免費的,這些都可以讓學生可以進一步自行取得研究的。在學校教學購買方面,他建議買這種官方公板的,因為相關的感測器和零件模組化相容性較高,擴充較方便。他大概估計一下,不含電腦的整間教室硬體,大概只要五萬元、而用樂高NXT的話,要廿五萬元以上。



首先他放了一段TED上Massimo Banzi: How Arduino is open-sourcing imagination,這段影片來說明Arduino的可能性,他認為國外的Maker在材料運用上更多元更有創意,常會從一堆破電器中取出可用的零件加以重組,而台灣可能多是用現成的模組居多。


這是謝老師自製的Arduino教具,預先將零件使用壓克力板固定,避免使用麵包版讓學生接線,大大減少學生誤裝的問題,謝老師表示,可以使用木板替代壓克力會更耐用。



這是ArduBlock的畫面


ArduBlock的安裝
  • 下載ardublock-all.jar
  • 建立在Arduino目錄下的tools\ArduBlockTool\tool\的路徑
  • 複製ardublock-all.jar到上述子目錄

這是S4A的畫面



這是謝老師自製的自走車畫面


參考網站:

留言

  1. Jack老師: 您好! 我是一位小學老師, 我校計劃於下學年開展S4A的教學, 因此想請問Jack老師可否分享您的教材, 教學心得 及 建議一些可給小學生做的教學活動呢? 感激幫助! 請電郵到: rexchow689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