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音樂簡介

數位和類比
任何一個物理量的值,我們都可以將它轉換為電壓的大小,以便我們針對此值加以運算或儲存,此時可以處理此值的電路可分為數位(digital)及類比(analog)兩種系統

以往的聲音儲存方法是磁帶以及黑膠唱盤,而數位化只是將儲存媒體改為光學媒體(如光碟片)或是電子媒體(如存在硬碟),將儲存方式由電子的類比訊號改為電子的數位訊號,類比媒體現在看起來一無是處,但是好的類比聲音卻是數位聲音追不上的,數位化的好處是容易儲存,容易轉換,容易傳輸,容易修改。


MP3簡介

所謂的MP3,是三種先進的編碼方式中最新的一個,並為原先的MPEG加入了許多先進的功能。其中之一是Layer 3採用了一致性編碼法(Entropy Encoding)將聲音資料中多餘的部份降到最低。由於這樣的功能,MP3才能在不降低音質的前提下,以12:1的比例壓縮CD中的音樂。

原來一張 CD 片大約能放 15 首歌曲,如果同樣用這個 CD 片儲存 MP3 格式之歌曲,大約可以儲存 150 首歌曲。MP3 格式的巧妙之處是透過演算法,刪除掉聲音之高頻與低頻中不必要的容量浪費,擷取人耳可以接收的音頻部分,使得聲音檔案縮小但卻不影響品質。重要的是,以人耳收聽起來,壓縮前後的音質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。

例如:原先一個50~60MB的Wave資料,用MP3壓縮後,就只要4MB多的空間就能儲存,所以一個光碟片上才能放上近百首的歌曲,而這是以往CD所辦不到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