駭客的由來

在西元1970年代左右,當時網路並不發達,以美國為主要地區的電腦玩家們,常常利用電話線路互相連線通訊。但是在幅員廣大的美國,玩家之間或許相隔甚遠,為了節省鉅額的長途電話費用,所以有人發明了一種模擬長途電話訊號的儀器,可以「騙」過電話公司的長途撥接控制系統,這種儀器暱稱為「藍盒子」(BlueBox)。之後,凡是使用藍盒子或是其他技術玩弄電話系統的人,開始有了「Phreak」的綽號,中文就稱之為「飛客」。

「飛客」是「駭客」的前身,許多網路入侵、破解密碼的知識技巧,都是早期「飛客」的經驗累積。不過「飛客」是專指對電話通信系統動手腳的專家,之前國內有人破解某公司電話總機外線轉撥密碼,盜打電話的事件,基本上就是典型的飛客行徑。

駭客,它是英文hacker的中譯,而hacker又是由「hacking」這個意思演變而來,hacking的意思是「利用高度技術做出不符合常理所能判斷之結果」,因此駭客的行為,常常是有別於常人的行動邏輯,凡是從事此類行為的人,就叫做hacker。時至科技發達的今日,網路與通信系統的發達,提供了許多技術高超的專家們一展身手的機會,所以網路成為駭客聚集的樂園。嚴格來說,駭客不是網路的產物,只不過現在網路特別適合駭客一族發揮功力而已。

《駭客的目的》

駭客雖然喜歡在網路上入侵他人電腦,破解密碼,但是其目的只不過是想證明自己的功力,順便提醒被入侵的一方系統有漏洞,甚至幫對方修補系統程式,他們不更動主機上的任何資料,頂多留下「到此一遊」的訊息。

因此在成為真正的駭客之前,為了證明自己的電腦功力已經到達何種程度,必須先找電腦主機「練習」,所以就有許多自認駭客者在網路上到處嘗試入侵,主要目的是測試實力,並沒有破壞意圖,但是常常「擦槍走火」,造成網路系統的癱瘓。

如果擁有駭客實力但心術不正,專門利用網路漏洞,入侵主機盜取或竄改機密資料以遂行牟利、報復目的的人,在駭客的文化中有另一種稱呼,叫做「怪客」(Cracker),這才是為非作歹的駭客。

《駭客Hacker與怪客Cracker的不同》

駭客(Hacker)是一群對作業系統非常有興趣且專精的人,大部份的人是程式設計者,因此對作業系統與程式設計都相當地清楚,他們能夠了解系統那裡有漏洞,並且分析其原因所在,亦會蒐集許多的技術細節,免費與他人分享,但駭客不會故意毀壞他人主機中的資料。駭客入侵電腦的目的,只為證實防護安全上的漏洞確實存在。且在入侵之後,會寄出一封E-mail給該網站擁有最高權限的管理者,告知管理者該漏洞的所在,並說明原因為何且教導如何解決,有時會直接給予修正檔進行修正,這些駭客是網站管理者的貴人,而不是個會破壞他人電腦的怪客(Cracker)。

怪客(Cracker)與駭客是截然不同的,怪客注重於入侵、破壞與偷取資料,在網路上恣意的攻擊別人。網路上流傳著不少Crack程式(常被誤稱為"駭客軟體"),都是被怪客們惡意釋出,擾亂網路上的秩序。由於使用Crack軟體的人幾乎沒有什麼技術可言,即所謂差勁的系統入侵者,因此想要抓他們通常不難。而程度較高的怪客,通常是由駭客轉變而來,利用駭客的技術執行破壞,所以大眾媒體所指的駭客其實就是指這些擁有高度知識的怪客。

《駭客會對您造成的影響》

許多駭客會藉由網際網路的方式進入您的主機,然後駭客可以做到很多事情,例如竊取您的個人資料、上傳下載檔案、刪除檔案、執行程式、開關CD-ROM、遠端關掉您的主機等等,您可能不會受到什麼影響,但是您也可能因此而導致重大的損失。惡意而技術高超的駭客甚至能破壞社會金融秩序,危害國家安全,在網際網路的重要性及廣泛性日益增加之後,防止駭客的入侵勢必成為現今最受矚目的要務之一。

參考資料:趨勢防毒專區http://www.trend.com.tw/gatelock/edu/hacker.asp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製簡易結構耐震震動台

HC-05藍芽模組設定